甘肃


专访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建伟

众所期待着: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加挂“兰州大学附属中学”的牌子后,这所省城知名中学与全国著名高校牵手,能鲲鹏展翅翱翔蓝天,进一步创造育人质量佳绩,培育更多有社会责任、有独立生活能力、有创造精神与批判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千里马”。

那么,省级示范性高中兰州大学附属中学在夯实了硬件建设、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后,该如何发挥示范作用,履行神圣使命,教好每一位学生、幸福每一个家庭、造福一方社会?5月5日,记者带着读者十分关注的问题采访了该校校长刘建伟。

示范校的生命力在于示范

“省级示范校的生命力在于示范。这应该是与重点校的一个本质区别。我校近年既致力于内部建设、提高自身质量的实践,也着眼于彰显示范、带动兄弟学校共同发展的实践。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为省级示范校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与物力,兰州大学又助我校一臂之力,我们应该以带动全市基础教育发展为己任,更快、更高、更好地打造教育质量金字牌。”百忙中的刘建伟校长开门见山如是说。

始建于1955年的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1960年至1971年就曾定名为“兰州大学附属中学”,与兰州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刘校长说,时隔30余年的今天,三十三中再加挂“兰州大学附属中学”这个响亮牌子,恢复与兰大的办学关系。这不是形式,而是学校借助高校实力实现腾飞的实质性措施。日后,两校将本着密切合作、互利互助、构建教育共同体系的目的,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兰州大学实验室内将有兰大附中师生学习的身影。兰大著名教授将走进附中为师生作精彩的报告,并全方位指导学科竞赛。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能提前感受全国著名高校的学术研究氛围和浓厚的人文与科学气息,从而激发奋发向上的积极性,以实现育人质量的飞跃。翱翔“蓝天”如虎添翼

为充分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推进甘肃省、尤其是省会城市兰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兰州大学与兰州市政府本着“合作共建、互利互赢、不改变行政隶属关系”的合作原则,决定共建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刘建伟校长高兴地说:“兰大附中(三十三中)有一流高校的扶持,它标志着这所学校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教师专业成长的根须将深植更加肥沃的土壤;标志着这所软、硬实力夯实后的名校将有质的飞跃;师生翱翔天宇会如虎添翼。

为有创新活水来

据介绍,兰大附中(三十三中)仅2007年学科竞赛就有24人次获国家级奖励,77人次获省级以上奖励,其中贾浩同学获物理奥赛甘肃赛区第3名,并被中国科技大学提前录取。该校18项学生科技发明获国家专利,学生航模队参加全国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叶梦来同学参加“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打破100米蝶泳全国赛会纪录,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游泳一级运动员。创新、创造彰显着兰大附中的办学实力。刘校长表示,今年学校将借助兰大搭建的平台和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加速为教师充电。因为有了一支师德高、业务强、敢创新、能创新的良师队伍,学校才有发展活水。创新是学校发展的驱动力,师生的创新意识培养是学校的核心。坚守课堂教学的底线,拓展校本教材、通过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

刘校长说,省、市领导深切寄语言犹在耳。学校将以挂牌为契机,充分利用兰州大学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通过创新教育,进一步实现“提升人的生命价值、为学生适应未来、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目标,恪守“以人为本、和谐共进、博雅包容、奉献创新”的办学理念,笃行“追求卓越,崇尚一流,彰显示范,拒绝平庸”的办学宗旨,推行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脚踏实地地教好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服务一方社会。

2008年共招540名新生

与兰大牵手育人,使兰大附中(三十三中)引起社会的更多关注。该校今年招生有什么新政策、招多少人多少班等,已成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刘校长介绍,今年该校共招收12个班540人。按政策另招部分择校生,最低分数控制在学校录取线下3分。凡一诊成绩在全市排名5000名以前者均可报考。据悉,去年该校录取分数为560.5(中考总分为750)分。报名时间为5月26日至30日。届时学校将举办咨询活动,家长和考生可入校考察。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