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走进甘肃校园间隙 六小龄童专访

在此番来甘肃进校园传播与弘扬西游文化的间隙,六小龄童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对于已筹备了长达10载的电影版《西游记》,他透露导演人选方面正在与卡梅隆、斯皮尔伯格商谈中,不排除在甘肃选景拍摄。同时对当下“戏说”和“恶搞”《西游记》的现象,他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希望大家都能够尊重名著,将真正的名著文化精髓传承下去。

将真正的名著文化精髓传承下去

记者:一提到你,大家就会想到央视82版《西游记》,它已经成为我们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你所诠释的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你如何评价自己在80年代的艺术创作?

六小龄童:首先要感谢观众这么多年给予《西游记》和孙悟空这个形象的支持和关注。我用了17年的时间将美猴王的形象塑造成功,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目前中国影视界唯一一个,这个成绩不是我个人的,是我们剧组一千多号人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其中我们碰到的困难比唐僧师徒的九九八十一难都多。

记者:时下很多影视作品“西游记”,你如何评价?

六小龄童:文艺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种现象很好。对于《西游记》来说,采取各种文艺形式表现都可以,但是有一点不能变,那就是《西游记》的魂。戏说和恶搞《西游记》的一些情节,是对原著的亵渎。比如我们熟悉的原著《西游记》中三打白骨精,弘扬的是孙悟空的真善美,抨击的是白骨精的假恶丑。但我们在电视上竟然看到的是孙悟空和白骨精谈起了恋爱。此次做活动的时候还有孩子问我,“西天取经路上,孙悟空到底有多少个妖怪女朋友?”我很痛心,所以作为成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道德底线,有义务把名著真正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

希望后半生能更多传承中国“西游文化”

记者:你下一步还要做什么?

六小龄童:我想无论我演什么戏,或者今后走怎么样的路,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播永远是我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如果说前半生是在更多地传承中国猴戏艺术的话,希望后半生我能更多地传承我们中国的“西游文化”。

新电影有望敦煌取景拍摄

记者:来到甘肃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和感受吗?

六小龄童:此次有机会来到我们的文化大省,和老师同学们感悟“西游文化”的魅力是非常好的事。唐僧的原型是玄奘大师,玄奘大师在甘肃著名的丝绸之路上,留下了很多踪迹,前几天在瓜州参加玄奘取经博物馆陈列大厅主体落成仪式,并接受了博物馆名誉馆长证书。在瓜州看到了很多玄奘大师的遗迹,我希望在我的书中、讲座中,都可以将这段历史宣讲出去。

记者:据说你已前往敦煌、瓜州等地为电影版的《西游记》选景,能介绍下电影的情况吗?

六小龄童:我希望在自己还能蹦动的时候,将电影版的《孙悟空》拍摄完成。这个戏我准备了十几年,最早的计划是由中国的主创和导演去创作,现在我们重新调整,希望能请到对电影技术、对神话剧有独特建树的导演来执导,我们跟卡梅隆、斯皮尔伯格都有接触。同时也希望在中国很好的景色中去拍摄,这次去敦煌、瓜州等地看外景,如果有适合的地方,尽最大的可能将甘肃及祖国的名山大川介绍给全世界。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