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甘肃小学教育出新招 只为减轻学生负担

“奖励性作业”、“超市自选作业”、“层级作业”……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第二小学的学生作业让人耳目一新。“按教育规律,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健康成长是我们的目标。”白银区第二小学校长张克功日前如此介绍。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曾表示,为学生减负不能只喊在口头上,要持续推进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从源头上缓解学生的升学考试压力。

在白银区第二小学“减负”是个不断创新的课题,别出心裁频出“新招”把“减负”落到了实处,学生家长杨军英说,减负不等于减质,我的孩子成绩没下降,反而提高了学习兴趣。

记者走访白银区第二小学,发现这里的课堂气氛异常活跃。一堂语文课,有的孩子展示自己准备好的课本剧、有的给大家背诵美文阐述自己对课文的理解、还有的“提议”开场辩论赛,对课文里有争议的内容进行分组讨论。

四年级语文老师刘晓玲说,小学教育要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老师起到引导作用,让孩子们自主学习,学会学习。

刘晓玲给记者介绍道,一堂课我们通常设计好几种作业,学生可以选择回家学写汉字、也可以根据课文写自己的心得小作文,对班上文化程度不同的学生实行层级作业,书面作业较少,因材施教,各方兼顾。

三年级学生李佳潞觉得“学习快乐又轻松”。李佳潞说,每周如果完成作业质量高,在周末的时候就会获得“奖励”,不布置作业,“老师鼓励我们多和父母外出游玩,看美丽的风景。”

另一名五年级学生席天宇“对学习充满热情”,每天回家他都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玩并不影响学习”,相反因为有许多空余时间,他更喜欢看书,开拓自己的知识面。

杨军英说,现在许多孩子因负担重出现身心不健康的现象,作为家长我们最希望的是孩子能快乐健康成长,因此我们非常赞同学校的教育方式。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甘肃省教育厅就通过健全法规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治理择校收费、深化教育改革和强化督促检查等五项举措,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

张克功说,减负提了多年,真正明显增效是在2010年后,学校做通了老师的工作,让他们相信“减负并不会导致成绩下降”,进而取得了家长的信任。

张克功说,现在学校已经基本形成“减负”系统,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不仅仅以学习成绩衡量学生,鼓励学生全方面发展,学校将通过成绩和效果进一步为家长证明,为孩子减轻负担利大于弊。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