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甘肃陇西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掠影

2013年12月24日凌晨5时,陇西县当地气温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此时,南二十铺九年制学校的3名炊事员已赶到了县城早市,以最低价格批发到当天522名学生营养餐所需的食材。回到学校后,他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做早餐。

早上7时前,做好的早餐装上车,炊事员又担当起送餐员,留出本校257名学生的早餐外,他们要在1个小时之内,将其余早餐分别送达沙家庄小学、能岸小学、步云小学和元各教学点,这4所小学和教学点的265名学生早餐都是由南二十铺九年制学校食堂负责提供。看着孩子们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早饭,完成送餐任务的炊事员头上卫生帽已被汗水浸湿,但是他们心里特别高兴。

成本低廉、食材安全、便利快捷的食堂供餐形式,成为陇西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首选模式。陇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有267所学校属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之列,营养改善计划启动时只有4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有食堂。为此,陇西县在努力办好现有学校食堂的同时,制定了《2011-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计划食堂建设规划》,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200多所学校食堂的建设任务,基本实现学校食堂全覆盖。

目前,为了过渡时期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陇西县根据学校布局和学生分布状况,将部分农村小学和教学点与已建有食堂并且距离较近、交通相对便利的学校牵手,采取依托中心学校食堂供餐方式,实现营养餐的配送。这一供餐模式,对实现区域内食堂优质资源共享,减少供餐环节和食堂运营成本,降低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发挥营养餐资金效益的最大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陇西县在实施学生营养餐过程中,积极推行营养餐选餐方式,供餐学校的食堂依据学校膳食委员会审定的营养餐选餐食谱,主食和汤类等供餐品种,每类食品至少两种以上。如:黑米粥、小米粥同价;花卷、馒头同价。学校先发放学生选餐登记表,让学生选择自己每天的营养餐,班主任汇总造册后交给送餐学校。供餐食堂再按照选餐、用餐类型统计向各校供餐,此举受到学生欢迎。为营养餐安全、快速、保温送达各校,供餐学校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购置符合要求的送餐车辆和保温、保鲜设备,为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日前,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现场会在陇西举行。村民王富掰着手指历数这些年的好政策:国家向贫困地区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实行“两免一补”,加上现在每天3元的营养餐补助等等。国家接连出台的惠民政策,使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实实在在的关怀,普通群众都能享受到的。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