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甘肃岷县闾井镇古岭村小学“一人一校”教学点

定西市岷县的大山深处,琅琅书声了一个又一个黎明,位于闾井镇古岭村的这座山村小学只有一名教师和10名学生,“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几乎每一个走过岷县闾井镇古岭村的人都会在这稚嫩的童音中驻足,默默欣赏52岁的杨耀明老师领着他的10个学生快乐学习。

一名教师的山村小学

古岭村,地处甘南高原、陇中高原、陇南山地交汇过渡地带,平均海拔在2500多米,地势高,山势陡,信息闭塞,自然灾害频发,“春种一坡,秋收一锅”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走出大山”既是全村290户人的,也是孩子们扎根心灵的“远大理想”。6年前,记者曾来过这里,阳光下村小学院墙上“养徳开智,健体立美”的大字熠熠生辉,操场上40多个孩子银铃般的笑声荡漾着童真的欢喜。

近年来,随着村里出生人口减少和越来越多的适龄儿童随父母外出,在务工城市入学;有的父母为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把孩子转到条件好的城区学校,最终偌大的村小学里仅剩下一名老师和10名学生。

10个学生,有7个是留守儿童,家里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缺少父母的关爱,存在着严重的家教缺陷,安排到这里的老师无不既当老师又当父母,养、生活、学习各个方面给予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学校虽小,却有三个年级,学生从5岁到10岁,讲课也采用复式教学模式,而且三个年级的课程,数语音体美一样都不少。每星期一有升旗仪式,国歌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

古岭村教学点,由30多公里外的杜家沟小学代办管理。52岁的杨耀明既是这里的负责人,也是全校唯一的教师。因家住3公里外的联合村,山村小曲折陡峭,往返最快也需要两个小时,一旦遇上雨雪天,山湿滑,为了确保孩子们每天一个小时的晨读,杨耀明吃住在学校,白天教书、晚上守校,闲时修补校园,每天放学把每个孩子送回家,然后起灶做饭、备课、批改作业,日复一日。

只为留住那一份希望

“一人一校”教学点,每当教学中遇到难题,连一个可以商量和探讨的对象也没有。互联网通不到这里,为了方便跟山外交流,杨耀明狠下心买了一部可以上网的手机,随时浏览查阅。因为条件艰苦,这里的老师调换比较频繁,杨耀明告诉记者,来这里的都是全学区最敬业乐教的老师,基本上在这里“辛苦”一到两年就“交流”到条件比较好的完全小学去了。

多年在山里教书,杨老师总结出了一套颇具山村特色的教学方法。他觉得,对于6岁以下的小孩子,把他们尽可能多地放在自然中,在玩耍中随机地引导他们学习知识,会让他们把知识学得更好,同时在德育、美育、体育等方面也会得到长足的发展。因此,他经常领着孩子们到学校后面的山上去登山,顺便引导学生观察、认识山里的花草树木和飞禽走兽,积累素材。为了弥补教学点体育器材的匮乏,杨老师常带领同学们玩丢手绢、老鹰抓小鸡、踢毽子、跳绳、打陀螺、放飞机等传统游戏,让孩子们在健康快乐中茁壮成长。

杨耀明告诉记者,由于山区地质条件特殊,最让他揪心的是下雨。今年发生的“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曾冲毁了20多米的校园围墙,幸好孩子们都安然无恙。“孩子是咱山村的希望,即使只有一个学生,我们也不会放弃。”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