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酒泉市肃州区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初夏,伴着朗朗的读书声,走进肃州区银达镇中心小学,昔日破旧的校舍已不见踪影,崭新的教学楼和宿舍错落有致,青翠的树木、盛开的迎春花使整个校园充满了勃勃的生机,中心小学已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是该区大力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结出的硕果。

肃州区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共有中小学校88所,各类校舍1275栋,总建筑面积61.5万平方米。近年来,该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校舍安全工作会议和有关政策,把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幸福工程,以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全面展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排查、鉴定、规划和实施工作,因地制宜,强力推进,使全区教育焕发了勃勃生机。

“一把手”亲自护航

“这是一项得的工程,是让老百姓得实惠的工程。尤其是在一把手的亲自护航下,工程进展非常顺利。”肃州区校安办具体业务负责人朱新敏说。

肃州区高度重视校舍安全工程,始终把校安工程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的校安工作领导小组,由发改委、建设、财政、审计、教育等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了校舍安全工程办公室(区校安办),制定印发了《肃州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细化单位分工,强化监督职责,将监督关口前移,确保项目规范运行。并下设综合协调组、排查鉴定组、规划建设组、技术指导组、资金筹措组、监督检查组和协调与规划组等专业组,具体负责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工作。

据朱新敏介绍,为顺利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建立了校安工程定期督查制度,校安项目全部实行区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列入重点工作考核;区教育局成立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每名领导包挂一所项目学校,每周深入学校现场办公或检查工程质量进度。区校安办每月底组织建设、财政、发改、审计等单位对项目工程建设进行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拿出整改报告,现场监理负责落实,下发检查通报。

“两条腿”走

肃州区屯升中心小学,由于地处山区,以前一半学生因学校宿舍紧张无法寄宿就读,每天需步行6公里山才能到达学校。2010年,该校实施了校安工程,新建了3300平方米的宿舍楼和食堂,危房全部消除,学生住宿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我们再也不用每天走十几里赶来上学了,现在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住进了楼房,吃上了可口的饭菜,也和城里的学生一样了!”屯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乐滋滋的。

2009年,肃州区委托甘肃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和酒泉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专家及技术人员,按照“区不漏校、校不漏房”的原则,对全区169所中小学校1275栋 61.5万平方米校舍进行了细致排查。对照危房鉴定、抗震鉴定和综合防灾鉴定标准,形成了权威鉴定报告,其中D 级危房平方米,C级危房平方米。该区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了《肃州区校安工程实施方案》,着眼于长远发展,以“安全第一,节俭够用”为原则,将校舍安全工程与中小学布局调整、与标准化学校建设、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科学规划并进行分类分批重建。

“在校安工程建设中,我们采取了加减法,用两条腿走的办法,这样既避免了全区学校大拆大建,节约了国家建设资金,又减少了校舍重建数量,加快了校安工程建设进度。”肃州区教育局局长杜建生说。

杜局长说的巧用“加减法”,用“两条腿”走就是异地新建,增加安全校舍;集中办学,消除减少危房存量。该区在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寄宿制初中学校,实现边远乡镇和民族乡初中在城区办学,利用原乡镇中学校舍场地,改建、扩建新的寄宿制中心小学,在此基础上,撤并一部分村办小学,大面积减少农村存量危房。同时,按照“建一批、撤一批”的办法,通过规划,使农村闲置校舍合理利用。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该区新建城区寄宿制初中3所,利用原乡镇中学改扩建农村寄宿制中心小学19所,迅速解决了12个乡镇农村初中和50余所农村小学校舍安全问题,同时利用农村布局调整富余校舍改建“农家书屋”21个,农民文化技术学校15个,新建乡村少年宫1所,农村“留守儿童之家”13个,使闲置校舍得到了充分有效利用,避免了重复建设,提高了校安工程的整体社会效益。

着力打造“精品工程”

“我们水泥用的是最好的,钢筋用的是最好的,所有不合格的材料一律严禁进场。”谈起校安工程质量问题,肃州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闫永祥如是说。

该区校安工程均实行代理招标制,由中介机构负责招标,纪检、建设等相关部门全程参与,了设计、施工、监理的专业水准。建设过程中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工程进度服从工程质量,和新建校舍达到防震防灾要求。并严格实行挂牌监理制度,做到一项工程一个监理公司,工程监理人员全部挂牌上岗,采取旁站、巡视等形式,实施全程监理、全时监理。所有建筑材料具备了出厂合格证、材料检验实验报告单方可进行工程施工现场。主要建筑材料必须由项目学校和监理工程师现场取样并全程监督送检合格后方可使用,委托建设主管部门和质量监督部门在每个工地确定质监技术人员,严格按图纸、图纸答疑及施工规范操作,对所有隐蔽工程层层把关验收,留下影像资料,未经监理和校安办验收每一道施工环节,不得进入下一道环节施工;工程完工后,校安办组织设计、地勘、质检、监理、业主等专业人员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学校使用。同时,为确保校安工程资金有效运行,该区实行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区财政局向各项目学校派驻监督员,教育局向各工地派驻专职监督员,提前介入材料用量、价格询查和工程量核定,工作人员排班坚守工地,全化监督核算,挤干水份,节约成本,从根本上杜绝了滞留、挪用等现象的发生。

校安工程不仅任务量大,而且时间跨度长,为实现工程实时和动态管理,肃州区建立了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电子系统,由专门人员负责信息管理和信息录入,指定专人负责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实时更新上传项目实施过程信息,真正实现了校安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化、网络化、动态化管理。

“我们学校以前危房率达到57.2%,校安工程实施以后,工程每进展一步,我们都十分清楚,建设质量让我们绝对放心。目前,新建的3350平方米宿舍楼及食堂1栋已全部投入使用,危房全部得到消除,学生住宿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站在崭新的学生公寓楼前,银达镇中心学校校长荣感慨万千。

实施校安工程三年来,肃州区累计实施校安工程项目22个,涉及项目学校14所,竣工面积11.66万平方米。

兴学助教浓厚氛围形成

“校安工程的实施,不仅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也激起了肃州区兴学助教的热情和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该区教育局局长杜建生说。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全区校安工程共计投入资金2.65亿元。其中区本级财政投入达到万元,占投入资金的64.52%。市、区两级部门共减免各种性基金、行政事业收费等前期费用717万元,社会为酒泉特殊教育等学校捐款达200余万元。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城乡寄宿制学校15所,全区消除危旧校舍14.3万平方米,新增安全校舍11.6万平方米,新建师生浴室、食堂、宿舍1.6万平方米,解决了2.1万名学生的食宿问题。

“校安工程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使我区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了彻底改观,使农村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让社会、让家庭、让学生感受到了党和的关爱。”酒泉市委常委、肃州区委杨克忠说。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